•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烧烫伤、跌打损伤 >
治疗烧灼烫伤的中草药膏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6:42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一种治疗烧灼烫伤的中草药膏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ZL201310124609.5

授权公告号:CN103191307B

专利发明人:宋奇仓;潭浩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中草药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治疗烧灼烫伤的中草药膏及制备方法。

(二)背景技术

烧伤、灼伤、烫伤,以及红外伤、冻伤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突发性病症,依其发病起因有各种火焰烧伤、开水烫伤及各种高温液体烫伤、化学试剂灼伤、电弧烧伤、沥青烫伤等各种烧、烫伤。依其创面组织损伤面积的大小,又分为Ⅰ、Ⅱ、Ⅲ度烧伤。结合创面组织损伤深度,通常又分为轻度烧伤,指总面积在 10%以下的浅Ⅱ度烧伤 ;中度烧伤,指总面积11 ~ 30%,伴有Ⅱ度面积 10%以下 ;重度烧伤,指总面积 31 ~ 50%,其中Ⅲ度面积 11 ~20% ;特重烧伤,指总面积 50%以上,其中Ⅲ度面积 20%以上者。烧烫伤患者,往往既有烫火热极,逼毒内攻,又有外伤风寒,外皮损烂,内侵脏腑,致使患者非常痛苦。如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致使热毒内攻,甚至肌肤溃烂,愈后留下疤痕残疾,重者灼伤阴血,化毒攻内脏腑,以致危及生命。对于烧灼烫伤,临床病变较多,目前上市疗效较好的如磺胺嘧啶银、美宝牌烫伤膏、京万红烫伤膏以及各种制痂酊剂。

1、磺胺嘧啶银为常用的外用烧烫伤药物,应用10~20%水糊剂外用后,治疗大面积浅Ⅱ度烧伤发生的侵袭性感染率明显下降,它可使烧伤创面渗出明显减少,创面较干燥。但是,容易使没有完全杀死的细菌入血,导致患者毒血症状明显,患者往往出现顽固性高烧不退,治疗过程延缓,治疗费用较高。对深Ⅱ度及Ⅲ度烧伤,用药后焦痂分离液化迟缓,老年人的焦痂有时要2~3个月才能脱落。有资料表明,烧伤面积在60%以下的病人应用有效的局部外用药以后,存活率明显提高,而烧伤面积超过60%的病人,存活率并没有明显提高。

2、美宝牌烫伤膏对深Ⅱ度以下烧伤有止痛作用,但是较弱。伤面用药后,患者感觉舒服,但是不宜包扎。对于面积较大的环匝状烧伤,收敛作用较差,还容易导致伤面感染,无法控制。并且抗渗出作用弱,需补给胶体和晶体液体量大,患者失液性休克发生率高。后期因无收敛作用,不能及时愈合,反而形成慢性炎症及伤面扩大,延长病程,增加治疗困难。

3、京万红烧烫伤药膏,只能对轻度烧烫伤患者使用,重Ⅱ度烧伤创面不及美宝效果,伤面一到两天起脓苔就得送入专业烧伤医院。这证明清火拔毒作用弱、排毒力差,容易造成感染只能治轻度烧伤。

4、对于各种中草药制酊剂,多数含有酒精,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疼痛加重,往往要加用杜冷丁等止痛药物,小儿及老年患者难以接受,就是年轻人也不容易接受。它是想把伤面热烧干、抗渗出而制成的酊剂,对创面愈合不起作用。

5、目前公开了许多内服,外用中草药物,效果也不明显。尤其在止痛、抗感染、抑止渗出、避免疤痕及加快愈合、缩短疗程,其效果不理想。

综合上述方法,其缺点是 :1止痛效果较差,时间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经受极大地痛苦。2抗感染能力弱,容易引发感染,加大后期治疗难度,创面愈合期延缓。3治疗过程缓慢,加之二次植皮手术,完全治愈往往长达数月。4创面愈合后,往往留下大面积疤痕,特别是面部植皮需要在其他好皮部位取皮,使疤痕面积更大。并由此导致诸多后遗症,患部分泌组织损坏,汗腺排泄失常,遇有阴雨、暑热或寒冷气候,患部瘙痒、疼痛关节活动不灵,并给患者造成持久的精神压抑。5挂皮慢、渗出多,就叫漏营养,给患者造成气血两亏身体虚弱。6对病房和护理条件要求严格,治疗费用也非常高,多数患者难于担负。

(三)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技术缺陷,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治疗各种烧灼烫伤的中草药膏,具有止痛快、渗出少、抗感染、挂皮快、疗程短、无疤痕,无色素缺失,疗效显著。

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治疗烧灼烫伤中草药膏的制备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该治疗烧灼烫伤的中草药膏,其特征在于 :由下列按重量份的中草药为原料配置而成 :由西吉大黄、土大黄(牛舌头根)、黄连、黄柏、黄蜡、黄芪、白芨、白蔹、白芷、白芋、全当归、苦参、生地榆、甘草、茯苓皮、丹皮、地龙、香油、梅片等十九味中草药配制而成。(本项目中的制作工艺和配方暂时保留)

用法 :首先用生理盐水或温凉开水清洗患处,将药膏涂敷创面 1mm 厚,外用消毒纱布覆盖3-4层包扎,每隔三天换药1次。对于初烫伤皮肤水泡处理,需剪掉泡皮或针刺放出泡水,展平伤面,涂药膏后包扎。对深Ⅲ度不须用刀片作纵横间隔5mm划开2mm深切口,直接涂本发明药膏。

发明人结合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又通过 20 余年二千余人专项研究及临床总结,分析火热进入人皮肤内破坏力量,临床研究认为 :烫火接触皮肤后,热力火气迅速浸入皮肤、肌肉内,使部分皮肤组织遭到损伤,实际只是暂时休克,在这个紧要时刻,如有一种特效药膏的话,涂敷伤面。就能救活皮肤被伤细胞组织,本发明的烧灼烫伤中草药膏就有这个功能,及时涂敷,就可以完全使休克的细胞复活,在短时日内能使组织细胞再生能力,解决大面积烧烫伤、渗出多、难愈合的问题。大面积烧烫伤60%Ⅲ度烧烫伤占20%,用本发明中草药膏痊愈时间,轻度烫伤,1-6 天治愈,中度、重度烫伤治愈需 2-3 周,药膏把烫伤肉中的火热毒引拔出来,伤面渗出流水1~5天,6天后渗出流水停止,从根本上解决了渗出的问题,伤面干净,接着伤面就愈合结痂痊愈,而且无疤痕,和原生皮肤一样光滑。

本发明的组方药膏就是从上述理论的基础上配置而成的。发明组方是以大黄、土大黄、黄连、白芨为君药,快速清热泻火,解毒消肿,收敛热毒以防内攻 ;以黄柏、地榆、苦参为臣药,苦寒燥湿、凉血解毒,拔内浸热毒外出 ;佐以当归、白芍、黄芪,活血调营养而补气,气行血自和,有助疗伤 ;梅片、白芷、白蔹为使药,升散火热,凉血生肌而止痛,余药为兵,配合君臣佐使以收全功,又以香油、黄蜡和诸药相配而成膏,使得组方功能齐备,配伍得当,使诸药相辅相成,协同作用,具有消肿止痛、拔毒水、渗出少、抗感染、不发炎、不化脓、愈合快、生肌挂皮功能强,无疤痕形成,无血色素沉着及缺失的良好疗效。

(四)技术优点

1、本发明根据中医理论科学配伍,使之达到活血定痛、消肿、防腐生肌的目的,对治疗各种烫伤、烧伤具有止痛快、治疗时间短,痊愈后不留疤痕,皮肤回复如初等良好的效果。

   2、能防止细菌在烧烫伤创面生长繁殖,能起到抗感染的作用,保护尚存的皮肤细胞防止因感染而使烧伤创面深度加重的问题。


上一篇: 一种无疤痕速愈烧烫伤药
下一篇:一种治疗重度烧伤的中药膏及制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