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肺炎、肺结核、肺气肿、肺心病 >
一种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31 18:00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 名称:一种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药物

专申请利号: ZL 200710167504.2

人: 李国强 王淑贤

址:132200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平安小区5号楼3楼西门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药物,特别涉及一种以中草药为原料制备的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疾病的中成药。

(二)背景技术

导致咳喘痰多,肺气肿、支气管炎疾病的因素很多,其发病机理也较复杂,该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劳动工作能力,严重者甚至丧失行走劳动工作能力,目前治疗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药物也较多,其中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中成药一般采用几味中草药制成,多则采用十几味中草药制成,其治疗效果也有不同,基本上都是不能标本兼治,治疗效果不稳定,容易复发。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的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病肺气肿支气管炎病中成药不能标本兼治,治疗效果不稳定,容易复发的问题,而提供一种可克服上述缺点的能标本兼治,治疗效果稳定,不容易复发的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药物。

本技术可制成胶囊、粉剂、水丸、块剂、蜜丸。

本发明药物的生产方法是:先将上述的原料药干燥粉碎至120目的细粉,过筛,按所述比例混合后,灭菌处理,混匀,制成剂型。

所述的剂型可以是粉剂,也可以是水丸,或将药物直接装入胶囊,还可加入蜂蜜制成蜜丸。

上述处理后的剂型,可再加工成固体块状剂型,此时,需要再添加适量的可食用粘结剂,在负压下压制成型,干燥后以真空方式包装,即可得到膨松的块状制剂。

本发明药物的服用方法是:口服,每日二次,早晚各一次,一次5

本发明药物的药理:本发明的解决方案是基于祖国医学对止咳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知识及治疗原则,参考现代药理研究成就,结合现代有关研究资料和长期临床实践,认为咳嗽哮喘有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的主要发病机制是每至春秋季复发轻,尤其是冬季复发严重,遇冷,受凉或闻到异味发作。病情特别严重喘息不能平卧,咳嗽,气短胸闷,早晨尤甚,有头晕,心悸,咳出稀白痰涎,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微滑等。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支气管炎肺气肿病的有效途径是:宣肺平喘,温肺化饮,平逆降气,化痰蠲饮,敛肺止咳,清肺解热,润肺止咳,调和化痰宣肺,平喘止咳。本发明从祖国医药宝库中,筛选出具有上述功效草药,扶正赔本、药膳同源的中草药,以达到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支气管炎病并不易复发的目的。(详见说明书)

(四)病例:

于某某,男,56岁,患支气管炎9余年,发现肺气肿近3年,烟酒已戒,面黄每到冬季复发,咳嗽,痰白,早晚重,动胸不舒,气促加重,夜不能眠,脉沉细而弱,舌苔薄白,经检查,两肺呼吸音弱;胸透:两肺纹理增粗,透亮度增加,诊断为支气管炎肺气肿。服用本药,每天2次,一次5,服药45天后,失眠转好,痰少咳止,能去吉林北山锻炼身体。继续服用本药15天后胸透检查:右下肺纹理稍增重,两肺没有见实质病症,停药本药物至今健康状况良好,冬季未见复发。

徐某某,男,44岁,因感冒受凉引发咳嗽哮喘3年多,闻到异味,遇冷、受凉发作。发作时胸决咽塞喘息,咳嗽,咳吐白痰后稍有宽舒。服用本药,每天2次,一次5,服药30天后微咳无痰哮喘消失,继续服用本药,每天2次,一次515天后微咳症状消失已恢复正常。

(五)技术特点

1、本发明可制成不同的剂型。

2、本发明宣肺平喘,温肺化饮,平逆降气,敛肺止咳,清肺解热,润肺止咳,调和化痰,解毒。温肾补脾,扶正祛邪,使肺腑清气充足,此方法的优点是无副作用,标本兼治,可明显改善患者的临床症候,具有非常好的和稳定的治疗效果。优于现有的药方。

3、本发明达到止咳平喘、理气化痰,改善肺、脾、肾功能,调理机体内环境,增强自身免疫功能,服用方便简单,疗程短、见效快。

4主治功能:补肾益肺,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用于久病咳喘,胸满多痰。
5治疗范围:本发明药物用于治疗止咳平喘化祛痰,肺气肿、哮喘、急、

慢性支气管炎、吸烟引起的咳嗽、肺炎等疾病。有着很好的疗效。


上一篇:一种治疗肺结核病的中药
下一篇:治疗气管炎、肺气肿咳喘的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