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颈腰腿痛、 肩周炎、腰肌劳损 >
吲哚美辛清凉油膏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7:10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吲哚美辛清凉油膏

专利申请号:ZL201410771380.9

申请公布号: CN104546687A

发明(设计)余秀民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将非激素抗炎药物吲哚美辛 消炎痛 做成一种局部外用的清凉油膏剂。

  (二)背景技术

  非激素抗炎药,如吲哚美辛 消炎痛 以及双氯芬酸钠等临床上多用其片剂或胶囊剂口服。主要用于治疗类风湿性、风湿性关节炎、滑囊炎、髓鞘炎、关节囊炎以及外伤性软组织疼痛,扭伤肌腱痛。

  但是本类药物长期口服应用,易引发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和消化道出血,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和神经系统异常等严重不良反应。

  由于口服药物在胃肠道并非 100%的被吸收,再通过肝脏代谢丧失一部分,又经肾排泄和肛门排泄再经过体内广泛分布,最后到达骨关节、滑、髓鞘以及体表病灶部位的药物极少,浓度很低,故疗效不明显,也不可靠。

  这种情况提示,可否通过改变剂型,改变用药途径来解决这类药物毒副作用大,疗效不明显的问题。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将吲哚美辛 非激素抗炎药物 的口服片剂和胶囊剂改为局部外用的清凉油膏剂借以消除其不良反应,提高临床疗效。

把消炎痛 吲哚美辛 做成贴膏剂,用于小鼠和大鼠均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进一步用 H3 消炎痛贴膏剂作透皮吸收研究,口服混悬剂组比贴膏剂组血液中放射性强度高32 倍,而在局部组织中的放射性强度,则贴膏剂组大大高于口服混悬剂组,显示治疗效果,贴膏剂组优于口服组 医药工业 1986)

  吲哚美辛清凉油膏的制作

  第一步先拟定清凉油膏的主料成分为薄荷油 150ML,桉叶油 100ML,薄荷脑 100g,其性质是可溶解或高度分散主药,并具有一定的促透皮吸收性能。辅料为石蜡、蜂蜡、石蜡油、黄凡士林。

  第二步把主料成分和辅料成分调配成混合均匀的淡黄色半固体清凉油膏。

  第三步称出主药吲哚美辛按制成 1000g 的量称出,放在研磨机内加少量乙醇将磨细,然后将清凉油膏分次加入研磨均匀,取少量手搓无粗糙感,肉眼也看不见有小白点,即可完成,送样质量检查,合格后将成品装在小铁盒中,装箱入库。

  实用验证

  最近天气转冷,老病纷纷出现一是关节炎痛,二是膝盖痛,上下楼梯都痛,曾用曲咪新乳膏,双氯芬酸二乙胺凝胶、复方地塞米松乳膏都是一用好几天,但都未见有好转,吲哚美辛清凉油膏做好后,我立即拿来使用,左手拇指关节肿痛,其紧连的关节骨也痛,即用吲哚美辛清凉油膏涂擦关节及其紧连的关节骨痛 前至指甲,后至下一关节 )( 见说明书图 1) 一天擦用 3-4 次,只用药一天,原来拇指稍弯,而痛消除,与右手拇指大角度的弯曲,依然相当痛,再继续擦用消炎痛清凉油膏 4-5 天,指关节弯曲相连节节骨都不痛了。肿也消除了,完全恢复常态 见说明书图 1)

  膝盖痛每年底转冷都痛,什么药都用过就是不见效,用消炎痛清凉油膏,睡觉前擦用,第二天即有好转,上下楼梯痛减轻,人说这是滑膜炎,药物透过膝盖 即起作用,没有擦用几天药,现在走起路来轻快自然,上下楼也快速无碍。特别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治牙痛,用少量涂在纸贴的表面 看说明书图 2) 贴在痛牙的牙龈或牙根的软组织上,很快止痛,且口感良好,不苦不酸,只有薄荷油的清凉感。可惜的是没有神经性皮炎,过敏性牙痛和三叉神经痛的病例,对这些病例很有信心。

  本品把口服片剂改为体表局部外用的清凉油膏剂,用途范围大为扩大,许多皮肤病都有效用,如湿疹、皮炎、荨麻疹、红斑、瘙痒、蚊虫叮咬等等,还有不是皮肤病的牙痛,则具特殊疗效。

  而特别适用的是消炎止痛,中老年人的手脚关节和脚后跟扭伤、发炎、发痛的病例最多,走路,上下楼梯膝盖痛,干活时手关节痛,可随手在口袋里掏出一小铁盒装的本品实施涂擦,这种清凉肯定用得最多,也最需要,即手脚关节、脚后跟扭伤发病最常见,最普遍,在口袋里掏出小盒搽用把本品也最方便,最有效。

  (四产品优点

  1本发明用于缓解局部疼痛,如肌肉痛、关节痛以及拉伤、扭伤和运动损伤引起的疼痛和肿胀,也可用于骨关节炎的对症治疗,也适应皮肤病、和牙痛的治疗,是安全有效的,为治疗关节炎理想的外用药物之一。

  2、本发明在患处局部涂搽后,经皮肤进入皮下组织,先在角质层潴留,进一步往肌肉等皮下组织渗透,达到活血祛瘀,消炎止痛的效果。

  3、本技术科学配方、具有疗程短、患者痛苦少、见效快、治疗成本低用法简单、疗效确切、不出现复发现象,这是一般西药物无法达到的效果便于携带值得推广

 


上一篇: 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
下一篇: 针对痛症及风湿类疾病的调理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