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颈腰腿痛、 肩周炎、腰肌劳损 >
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07:09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 ZL201210024850.6

申请公布号 CN102178838A

发明(设计)人: 范信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医药领域,具体来说涉及一种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及其制备方法。

  (二)背景技术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为骨病所困扰,其中尤以风湿麻木、关节炎、肩周炎病痛以及这些炎症引起的腰肌劳损、肌肉酸痛和跌打伤痛等为甚。为了解决这些痛苦,人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是效果都不是特别理想。同时,膏剂为传统中药中外用治疗的绝佳剂型。本发明人设想利用中药膏剂来治疗上述病症。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

  本发明的目的还在于提供一种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的制备方法。

  为了实现本发明的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它是由下述中草药组成 :竹节参、山慈菇、骨碎补、七叶一枝花、红花、土鳖虫、三七、桐油和广丹。(本项目中的配方和制作工艺暂时保留)

  本发明的药物无毒副作用,使用方便治愈时间短,治愈后不易复发,可以用于治疗风湿麻木、关节炎、肩周炎初期病痛以及腰肌劳损、肌肉酸痛和跌打伤痛等。

  (四)病例

  实验例 1 跌打伤痛的治疗

  共治疗 40 例,男 20 例,女 20 例,年龄 23 岁 -75 岁。病程最短 2 小时,最长 2 天。其中,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损伤 20 例,髌韧带损伤 11 例,髌下脂肪垫及半月板损伤 9 例。

  参照《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198-201.) 制定治疗标准。痊愈 :疼痛症状、体征完全消失,关节功能恢复 ;显效 :疼痛症状、体征基本消失,关节功能明显改善 ;好转 :疼痛症状明显减轻,关节功能有所改善,但劳累后仍有轻度疼痛 ;无效 :疼痛症状、体征无缓解,关节功能无改善。

  治疗时,先将患者皮肤洗净擦干。将一副实施例1中制备的膏剂直接贴于患处。5日一换。治疗30 天。在 30 天后,患者均痊愈,并且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在治愈后每周均对所有患者随访一次,在一个月内未发现患者的病情复发。

  实验例 2 关节炎的治疗

  患者50例中,男性25例,女性25例,最小年龄16岁,最大年龄63岁,平均年龄36岁,50 例患者均经实验室检查确诊,血沉> 20mm/h,C- 反应蛋白阳性、类风湿因子为阳性。

  《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52-53.) 关于痹证的诊断标准。其中风寒湿痹 25 例,风湿热痹 25 例。

  疗效标准 :痊愈 :症状和体征全部消失,实验室查,血沉正常,C 反应蛋白正常,类风湿因子阴性。有效 :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实验室查,血沉正常,C 反应蛋白正常,类风湿因子弱阳性。无效 :症状和体征有所变化,实验室查,血沉快,C 反应蛋白高,类风湿因子仍为阳性。

  治疗时,先将患者皮肤洗净擦干。将一副实施例1中制备的膏剂直接贴于患处。5日一换。治疗30 天。在 30 天后,患者均痊愈,并且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在治愈后每周均对所有患者随访一次,在一个月内未发现患者的病情复发。

  ()技术优点

  1、本发明的外敷药膏采用多种中药材相互结合,能够有效并快速治疗跌打伤痛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腰腿疼痛等疾病,治疗效果好,通过体表吸收,直达病灶,能使退变的骨质得到精血的充分滋养和修复,无毒副作用,更没有对肠胃黏膜的刺激和对肝功能的伤害,应用范围广泛

  2、本发明具有刺激性小、渗透性强、渗透性好、使用方便等特点,克服了口服药物对肠胃、肝脏、肾脏等器官的毒副作用,无任何不良反应,可连续使用。

  3、本发明与现有的治疗痹症的中药比较,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和治疗效果,适用范围广,使用疗程短,减少了痛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从而实现了本发明的目的。


上一篇: 治疗骨结核疾病的中药
下一篇: 吲哚美辛清凉油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