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风湿、类风湿关节炎 >
治疗风湿性关节肿痛的药酒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6:36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一种治疗风湿性关节肿痛的药酒
专利申请号:ZL 201310210508.X
申请公布号:  CN103251657A
发明(设计)人:颜文超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中医药领域,涉及一种治疗风湿性关节肿痛药酒的制备及使用。
   (二)背景技术
   风湿性炎症(Rheumat oid Arthrit,RA)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临床上以肢体关节疼痛,晨僵,肿胀,活动障碍,甚至关节畸形为主要症状。患者一般病程长,疼痛剧烈,常常引起关节畸形废用。
   风湿性关节肿痛起病通常急剧,关节红、肿、热、痛明显。关节肿胀一般不红不肿游走时间多数在一月以上。主要表现在小关节,原因主要是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及滑膜与关节囊增厚,并伴有关节周围肌肉萎缩,滑囊炎与腱鞘炎。
   风湿性关节肿痛是炎症引起,因此,多说情况下服用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吲哚美辛、吡罗昔康、萘普生等。各种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及不良反应各不相同,以上各种药物对人体重要的脏器 ( 肝,肾,膀胱,肺,胃肠,生殖腺 ) 和组织 ( 骨髓 ) 各有不同的毒性作用,考虑到风湿用药一般较长期,上述药物的长期服用,易于产生药源性疾病。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治疗治疗风湿性关节肿痛的药酒及其制用方法,该药酒经多次临床验证,证实能够快速消炎消肿,达到治疗风湿肿痛的目的。
   本发明的药酒的制用方法如下述步骤组成 :
   选用“风湿树”,用树根入药,采挖洗净、切片晒干 ( 可暴晒 ) 后,置于密封罐中,加入米酒,泡制 7 天即得药酒。
   本发明的风湿性关节肿痛药酒。使用方式为内服,服用方式为每日1~2次,每次50 ~ 100ml 即可,病程较长及病情较重者,可酌量加服。一般 3 ~5斤药酒即可治愈。
   本发明的风湿性关节肿痛药酒,保质期 3 年以上,随时可以使用,有特效。
   本发明术语“风湿树”特指生长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中部剑河县附近的一种多年生落叶灌木,不同于众所周知的“风湿木”。由于该灌木无学名,侗族语言无对应汉语名,故而本发明以“风湿树”代指。
   (四)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来自 2006年9月至2008 年 8 月,部分门诊患者。
   1、诊断标准 :参照美国风湿病学会1987年修订的诊断标准,并参照200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中药新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制定。选择 RA( 湿热痹阻证 ) 患者 40例。
   2、纳入标准 :①符合西医诊断标准。②符合中医湿热痹阻证诊断标准。③年龄18~60岁。④接受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或激素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病情稳定30d以上,在治疗过程中保持不变。⑤知情同意者。
   3、排除标准 :①RA晚期患者。②患有其他风湿类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严重的膝骨关节炎等。③合并心脑肾等严重疾病者。④妊娠期妇女及精神疾病患者。⑤最近 3 月内参加其他临床试验者。
   (五)治疗应用
   1、本发明风湿性关节肿痛药酒,数年来治疗患者173例,其中男112例,女61例,治愈率达到 85%以上。
   2、典型病例
   (1)2004 年黎屏县,七十把村刘三妹,风湿肿痛,服用药酒3斤痊愈。
   (2)2007年5月,榕江县宰牙村王老头64岁,双脚因风湿肿痛瘫痪,经我治疗5斤药酒药痊愈,至今未复发。
   (3)刘全秀(女)锦屏县陪了村人,她14岁挑水换肩扭伤腰间,直到她60岁那年才找到我治疗,我给她药酒 3 斤,一天 2 次,一次一两,服完药就后,她 45 年多的老病痊愈,痊愈后她老人到 85 岁去世,在这25年间从未翻病。
   (4)2006 年凯里洗马河,张老板和我要药治疗他岳父和姨妹,脚手关节风湿肿痛,经我治疗一副药两人痊愈。
   (6)2008 年榕江县李长虹,患有急性风湿肿痛,经我治疗1个月痊愈。
   (7)2006年黎平县德化乡一个81岁的老太,因风湿半边身瘫痪,经我治疗2个月痊愈。
   (8)2010 年堡上村吴海峰,患有风湿肿痛,水肿疼痛难忍,服用布洛芬及青霉素 V钾无用,经我及时治疗,4 斤药酒服用后痊愈。
   (六)产品优点
   1、本技术药酒吸收快,具有舒筋活血、祛风止痛、散风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对其他器官无毒害作用,疗效明显,服用该药酒无任何毒副作用,对风湿病治疗和预防保健效果显著。
   2、本技术具有祛风活络,活血散瘀、消炎止痛的功效,还具有软坚散结、促进细胞新陈代谢的功能。
   3、本发明是一种纯中药制剂,长期效果好,疗效显著,且停药后不易复发。
   4、本发明是对人体组织的渗透力强,而且原材料来源丰富易得,制作过程简单,适宜类风湿关节炎、风湿病患者使用。


上一篇: 治疗风寒湿关节炎的外用药
下一篇:用于治疗骨病的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