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痤疮、疱疹 >
祛痘膏及其制备方法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7:07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称: 祛痘膏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  ZL 200810053192.7

    人:  杨光忠

      址:   300452天津市塘沽区石油新村91501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中药膏剂,尤其涉及一种祛痘膏及其制备方法。

(二)背景技术

青春痘、痤疮、粉刺等式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多发于颜面、胸背,表现为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损害,治疗不当还会留下难看的痘坑、痘疤。虽然有多种方式治疗,痘痘依然挥之不去,反复发作,并且副作用严重,出现脱皮、红肿、反弹,患者苦不堪言。研究表明,患者青春期内分泌旺盛,皮脂腺分泌大量皮脂,皮质与丙酸杆菌、油脂、细菌包成一团,形成带负电荷的毒素复合体,深藏于真皮层,并不断超皮肤表层蔓延,引发皮肤感染,形成痘痘、粉刺、痤疮。医学界将这些毒素复合体称为“痘根”,会反复发作。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不易复发,本草植物精华,除由于过敏产生的丘疹外,能有效治疗青春痘、痤疮和粉刺的祛痘膏及其制备方法。详见说明书。

所述中药均符合《中国药典》标准。

本发明的组方原理:根据白芨、白芷、黄芩、辛夷各种中药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及中医学的辩证施治的原则。

各味中药的药性及主要作用:

白芨:含白芨胶质(由4份甘露糖和1份葡萄糖组成的葡萄甘露聚糖)淀粉、葡萄糖、黏液质和蒽醌类化合物大黄素甲醚。提取物对实验的动物有良好的止血作用。上述要素构成了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药理作用;

白芷:含挥发油。挥发油中检出29种化合物,含量较高的有甲基环葵烷、1-14碳烯、月桂酸乙酯,还含数种呋喃香豆素。水煎剂对多种细菌,如大肠杆菌、宋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等有抑制作用,对人型结核菌也有抑制作用。上述要素构成了杀菌消炎、消肿排脓的药理作用。

黄芩:含黄芩苷4.0%-5.0%以及黄芩素、汉黄芩苷、汉黄芩素、黄芩新素、7-甲氧基黄芩素、7-甲氧基去甲基汉黄芩素、木蝴蝶A、黄芩黄酮1等多种黄酮类成分。上述要素构成了清热燥湿、泄火解毒、止血带药理作用;

辛夷: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1,8-桉油精等,有散风、通窍、止痛药理作用。外用可使毛孔通气排废,平衡油脂分泌的药理作用。

功能主治:通窍止痛,杀菌消炎,泻火解毒,止血排脓,消肿生肌。主治青春痘、痤疮和粉刺。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将中药材进行粉碎,使其通过100-400目筛,最大限度的破坏植物细胞壁。纯中药制剂,故无任何药物残留,对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快速治愈,不留硬底、疤痕;肤色变得细腻、光滑和白嫩,不易复发,能有效治疗青春痘、痤疮和粉刺。

用法及用量:涂抹于患处,涂抹面积以大于患病的面积为佳,为不影响患者工作或学习,可以利用晚上睡眠时间进行治疗,早晨起床后温热水洗净即可。

疗程:不得少于80小时,治疗时间到位,治愈后不会反弹。

疗效统计:

对99人临床试验,治愈率为97.8%,其中:

18岁的4人痊愈;19岁的11人痊愈;21岁的28人痊愈;22岁的12人其中11人痊愈,1人为过敏性治疗无效;23岁的19人痊愈;24岁的7人痊愈;25岁的9人中8人痊愈,其中1人属过敏性治疗无效;26岁的9人痊愈。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发明的结构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凡是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的范围内。

(四)技术特点

1、具有杀菌消炎、清热燥湿、祛风凉血、祛疮增白、收敛毛孔、疏通毛囊、清洁肌肤的作用,其有效成份可以扩展受损毛孔,利于聚集于皮囊内分泌物排出,对引起炎症的丙酸杆菌有明显的杀灭作用,迅速控制炎症的发展,并有独特的消除局部瘀血(痘印)的功能留下的疤痕就自然消失掉,粗大的毛孔变细,有光泽,面部光滑平整,色素逐渐减退直至消失,您的肌肤问题才会获得彻底的改善,重现白皙红润、健康靓丽的本色。使众多患者恢复了自信。

2、本技术治疗痤疮是安全有效的,为治疗痤疮理想的外用药物之一。

3、本技术用法简单、疗效确切、绝不出现复发现象,便于携带、值得推广

4、本技术纯中药制剂,不含任何西药与激素,从而解决了西药对身体,对胃的刺激性。 杜绝了众多患者采取西药治疗而引起的一系列副作用,并发症。 

5、本技术针对痤疮的病因来治疗,见效时间也缩短为2--5天,这是一般药物无法达到的效果

(五)主治范围

适用于面部粉刺、痤疮、青春痘。无论病程多久,患处在面部的额头、太阳穴、双颊、下巴、鼻翼、口周等。有非常明显的效果、有疼痛感的当天即可缓解


上一篇: 一种治疗青春痘的药物及其制造方法
下一篇: 祛痘膏及其制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