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肠炎、肝炎 >
一种治疗乙型肝炎的中药胶囊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7:13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称: 一种治疗乙型肝炎的中药胶囊

专利 申请号: ZLCN03 1 37693.2

     人:   

       址:(730700)甘肃省会宁县民生巷56号人民医院

 

 

乙肝病毒(HBV)感染所致的无症状HBsAg携带者(ASC)和现症病人,类似于中医传统理论的伏邪和正邪相争,故对乙肝病毒携带阶段称为“邪毒蛰伏”,现症病人称为“邪毒即病”。

HBV蛰伏体内,主要是因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对此应重在提高免疫功能,适时施以抗病毒治疗,提高免疫功能,应遵循中医正虚湿淤、伏毒伤肝的病机,以平补气血为主,兼以化湿活血、泻火解毒,此时患者出现口苦纳差、乏力烦躁、ALT增高,说明肌体免疫机能被激活,由原来对HBV无反应转为有反应,是治疗有效的表现,实践证明有助于远期疗效。

HBsAg呈阳性半年以上,是为慢性携带者。对这类病人应立足于调整激活机体的免疫功能,加快被HBV感染并整合的肝细胞凋亡进程,阻断其向纤维化转变和发生突变效应。中医以平补气血、化湿活血、泻火解毒之法辨证施治。如采用灵芝、黑蚂蚁促导细胞病毒凋亡,截断肝细胞突变的可能。

HBV引发的现症病人,包括急性乙肝、重型肝炎和慢性肝炎3种类型。慢性乙肝轻度者,多为机体免疫功能不全或呈地低反应状态,HBV持续复制,使少量肝细胞和肝脏组织不断受损,临床见ALT长期轻度升高,HbeAgHBVDNA持续阳性,患者以乏力纳差,腹胀肋痛为主要症状。辨证多属邪蕴肝郁、脾肾两虚,正气不足,抗邪不力。此时应有效地激发人体正气,托内蕴之邪毒外达而清之。本发明方剂中太子参、黄芪、白术、茯苓加之黑蚂蚁、牛膝等益气升阳、补肾固本。中度和重度患者肝细胞和肝功能不断受损症状更为明显,辨证属肝胆湿热,瘀血阻络,肝肾阴虚。治疗先从清热解毒入手,既解细菌、病毒和内毒素的外源性之毒,又能解氧自由基和细胞因子的内源性之毒,进而亦可诱导或促进被HBV整合的细胞凋亡,阻断其致突变的进程。

本发明之组方配伍,针对乙肝发生发展之病因病理,全方补气而不助湿邪、清热而不伤正气,防传变而利于全程治疗。综合其功能平补气血、化湿活血、泻火解毒、调整机体免疫、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和加速被感染肝细胞DNA的细胞凋亡过程。适用于乙肝病毒感染的“大三阳”及“小三阳”的PCR阳性患者的抗病毒免疫调控治疗。

 


上一篇: 治疗肠炎的中药方剂及其制备
下一篇: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