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肠炎、肝炎 >
一种 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8 17:11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 利名 称 :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

专利申请号: ZL201010257857.3

申请公布号:  CN102370935A

申请(专利权):邓忠元

发明(设计)邓忠元;杨万英;邓金平;英勇来;邓金香;英魁

 

 

(一)技术领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由于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肝炎已由原来的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逐步发展到今天的丙型、丁型、戊型、己型、庚型病毒性肝炎,各型肝炎的治疗成为医学界的重大课题

(二)背景技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肝炎的发病原因,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还有自身免疫造成的,酗酒也可以导致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炎,按照其病毒系列不同,分为甲至庚型共七型病毒性肝炎。它能引起肝脏细胞肿胀坏死,是世界上流传广泛,危害很大的传染病之一。1908年,才发现病毒是肝炎的致病主要因素。1947年,将原来的传染性肝炎称为甲型肝炎;血清性肝炎,称为乙型肝炎。以后逐步演变和分化出丙、丁、戊、己、庚型肝炎

(三)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人体肝脏含有大量谷丙转氨酶,每克肝组织有44000单位,血液中每毫升只有16单位,人体感染肝炎病毒后,肝细胞坏死,细胞膜通透性发生变化,谷丙转氨酶(G.P.T)释放到血液中,使血清谷丙转氨酶(S.G.P.T)含量升高。临床证明S.G.P.T升高70%与病毒性肝炎有关。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各型肝炎的病毒代号为:甲型HAV;乙型HBV;丙型HCV;丁型HDV;戊型HEV(LgMLgG)己型HFV;庚型HGV.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其基础制剂为【肝得宁片】,是我1980年招聘到吉林抚松药厂的科研成果,经吉林抚松县医院、临江林业局职工医院、浑江第二人民医院、沈阳传染病()院、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北京铁路局承德铁路医院临床考察323例,甲乙型病毒性肝炎总有效率89.7%显著有效率65.5%,最明显的疗效是:血清谷丙转氨酶(S.G.P.T)降低,100例中1400‑2800单位的32人,一疗程28(一日三次一次4)降到正常(40以下)14人,其余全部为70以下。(可提供原件影像资料或传真)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肝得宁片】在河北申报中出现差错,漏掉一味药,不能增补,省专家审评对疗效和组方(尽管漏掉一味药)十分赞扬,提出一个美中不足,热药稍多,根据此点,本人历经数月修改配方,取名【宁肝降酶片的制造方法】申报国家专利,并进入实质审查程序.....1986年经承德中药厂实验药厂加工(非职务发明‑‑‑‑私人交费)制为〖袋
煎剂〗,在沧州地区任丘县医院、大树刘庄村、梁沟村、天门口村、青塔镇、于村、苟各庄镇.....等卫生院所临床考察192例,总有效率96.8%显著有效率79.6....由于药品拿到专利证书太难。不了了之。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其各成分之药理和疗效,在相关著作及互联网上均有记载。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考虑到肝炎分类学的日益细化,结合近年研究调整配方组成为:郁金、板蓝根、茵陈、穿心莲、生地、栀子、醋元胡、柴胡、连翘、大黄、白屈菜,丁香、地棉根、土甘草、薄荷油适量。制为100万片,或依法制为:颗粒剂(3‑5g)、袋煎剂(粗散剂10‑‑15g)、合剂(60‑100ml)(本项目中配方暂时保留)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上方粉碎部分为:郁金、穿心莲、大黄;其余常规煮提(薄荷油压片时加)收油,制为100万片。

本发明涉及一种治疗各型病毒性肝炎的中草药组方制剂,其工艺流程为(以片剂为例):【煮提部分】依法煮提浓缩【稠膏】干燥粉碎【膏粉】+【粉碎部分】依法制成【片剂】。

(五)发

1、本发明能快速调节病毒性肝炎病人出现的各种症状、清除血热、标本兼治,既有利肝炎的恢复,又可防止转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

2、本发明具有健脾理气、化瘀软坚、清热解毒等功效,能抑制病毒性肝炎病毒的复制能恢复肝脏功能及降低转氨酶,另外在治疗肝炎方面还具有保肝、护肝、调节免疫力的作用。疗效可靠,无毒副作用,疗程短。

3本发明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化湿利水、益气解郁之功效,对于病毒性肝炎有较好疗效。

4本技术研发目标明确,针对性强,临床实践和大量的实例表明,本产品作用面广,作用效果强。

5、本专利技术成熟,可行,符合新药开发条件,适合工化生

 


上一篇: 一种治疗甲肝、乙肝的药物
下一篇: 治疗肠炎的中药方剂及其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