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专利技术 >
一种治疗冠心病的“速效化瘀缓痛散”中药方剂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7-24 13:41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专利名称:  一种治疗冠心病的“速效化瘀缓痛散”中药方剂 
专利申请号:ZL201510489455.9  
发明(设计)人: 王珏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中药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治疗冠心病的“速效化瘀缓痛散”中药方剂,对胸闷、心慌、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心绞痛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二)背景技术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于冠状动脉内壁,导致血管腔的狭窄或梗阻,使血流受阻,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坏死,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冠心病是世界上最常碰见的死亡疾病之一,被称为“第一杀手”,据WHO预测到2020年心血管疾病将成为全世界第一死因。我国冠心病发病率虽低于国际水平,但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目前,冠心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同时临床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越来越高,严重威胁了人类的生命安全。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降低其发病率已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脏六腑相互维系,达到“阴平阳秘”,即脏腑调和,阴阳平衡。冠心病病位在心,与肝、脾、肾关系密切。致病因素与心、脾、肾亏虚,痰瘀内生阻滞心脉、脉络不通有关,总属气血失调、阳虚阴乘所致,且病程长,久病正气亏虚,温胞气化不力,痰癖内阻,属本虚标实之证。冠心病心绞痛属中医“胸痹”和“心痛”范畴,病在心,与脾、肝和肾三脏有关,气虚血瘀是主要病因病机,因此,益气活血止痛为基本治法,用中西医结合的临床思路和方法认识、治疗冠心病,在临床实践中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冠心病的病因病机比较复杂,但总属本虚标实之病。心痛发作时以标实为主,在缓解期则以本虚为主。本研究通过有关古今中医冠心病心绞痛的文献记载及研究进展,并通过多年临床经验,进一步发明的一种安全、有效、简易、无副作用的“速效化瘀缓痛散”,用于治疗冠心病具有很好的疗效,尤其对对胸闷、心慌、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心绞痛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能够治疗冠心病,尤其对胸闷、心慌、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心绞痛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的中药方剂,而且可以标本兼治、无毒副作用、见效快、简单易行。
本发明发掘中医丰富临床经验,结合现代药理研究,通过临床的反复验证,选用党参,黄芪,川芎,丹参,红花,冰片,降香,瓜蒌,薤白,桂枝,枳实,陈皮得出的具有治疗冠心病尤其对胸闷、心慌、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心绞痛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的“速效化瘀缓痛散”中药方剂,各组分用量在下述重量配比范围都具有较好疗效:
,由以选用党参,黄芪,川芎,丹参,红花,冰片,降香,瓜蒌,薤白,桂枝,枳实,陈皮配制而成。
本发明的药物,党参味甘,性平,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之功效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肺、脾、肝、肾经,有益气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的功效,川芎味辛微甘,气温,入肝、胆经,有行气开郁、法风燥湿、活血止痛之功效,还能降低血脂,同时还具有抑制冠状动脉收缩,降低外周循环阻力,改善微循环,增加心肌供血的作用,并能增加心肌细胞的收缩力,提高心输出血量,抗急性心肌缺血缺氧的损害,丹参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之功效,还能够改善微循环,改善血液流动力学,并治疗心肌缺血,提高组织对低氧的耐受能力,降低血脂,稳定红细胞,抗肿瘤,抗炎,红花性温,味辛,有活血通径、散瘀止痛之功效,减轻冠脉痉挛,提高缺血心肌的血液供应,并能抵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脂,冰片味辛、苦,微寒,归心、脾、肺经,有醒脑开窍、清热止痛、防腐生肌之功效,降香味辛,温,入心、肝经,有行淤、止血、定痛之功效,瓜蒌味甘、微苦,寒,归肺、胃、大肠经,有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之功效,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液流量,改善微循环及血液动力学状态,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消除氧自由基,预防血管壁损伤,并且能减轻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薤白辛、苦,温,归肺、胃、大肠经,有通阳散结,行气导滞之功效,桂枝,味辛、甘,性温,归心、肺、膀胱经,有发汗解肌,温经通脉之功效,枳实苦,微寒,入脾、胃、大肠经,有破气消积、化痰消痞之功效,陈皮性温、味辛、苦,温能行气,辛能发散,苦而泄水,陈皮有润肺健脾、化痰止咳、顺气、止渴的功效,以上诸药合用,具有化瘀缓痛,益气养阴,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功效,改善血液流变性和微循环的作用,更好地扩张动脉,提高缺血器官的血液流量,降低血脂和对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心肌细胞缺血,缺氧状态,并且保护和治疗受损的心脏,治疗冠心病尤其对胸闷、心慌、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心绞痛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四)临床疗效
 病例1.钟某,男,81岁,山东人。主诉,一天前突发胸闷、心慌、无力、烦躁、早搏,来我处就医,取“速效化瘀缓痛散”,每次8g,每日2次,用凉开水调为糊状饭后送服。三天后症状明显缓解,连用20天后患者康复。
病例2.罗某,男,70岁,山东人。主诉冠心病9余年,平日不规律服药两天前突发胸闷、气短、心慌、早搏,来我处就医,取“速效化瘀缓痛散”,每次9g,每日2次,用凉开水调为糊状饭后送服。两天后症状明显缓解,连用30天后患者康复。
病例3.孙某,男,62岁,山东人。主诉近日突发心慌、胸闷、早搏,来我处就医,取“速效化瘀缓痛散”,每次8g,每日2次,用凉开水调为糊状饭后送服。三天后症状明显缓解,连用20天后患者康复。
病例4.王某,男,54岁,山东人。主诉冠心病7余年,经常胸闷、心慌、早搏,来我处就医,取“速效化瘀缓痛散”,每次8g,每日2次,用凉开水调为糊状饭后送服。两天后症状明显缓解,连用60天后患者康复。
病例5.梁某,男,63岁,山东人。主诉喝酒后出现胸闷、心慌、气短,休息后未缓解,来我处就医,取“速效化瘀缓痛散”,每次8g,每日2次,用凉开水调为糊状饭后送服。两天后症状明显缓解,连用10天后患者康复。
(四)产品优点
1、本发明治疗冠心病尤其对胸闷、心慌、早搏、二联律、三联律、心绞痛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2、本发明可有效治疗中老年的冠心病、高血压症状疾病,它有温阳祛寒湿、舒筋祛病、补气补血、溶血化瘀、恢复脏腑功能和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服用该制剂无任何毒副作用,治愈后不用再用药维持,治疗效果显著,治愈率高。


上一篇:牛维德
下一篇:仙手牌健身按摩磁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