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18911881193
  • 电话:13121878997
  • 网址:www.chinayiyao.org
首页 > 广告 > 首页3 >
一种健肾保健食品
详细信息

发布时间:2016-07-24 13:25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项目网 点击次数:


一种健肾保健食品
一、背景技术
本发明是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对剂量等方面进行调整改进,利用食用鲫鱼、胡椒、独头蒜、花茶等食材,对肾炎、尿毒症等泌尿系统疾病进行治疗和保健。
肾,五脏之一,是人体先天之本,肾藏精,生元气,所以肾精足,自然精力充沛,深思敏捷,记忆力增强,筋骨强健,行动轻松。由于人体免疫力的下降,病毒易侵入肾脏,而引起各种肾病。目前,有关治肾病的药品及其补品很多,然而,真正能提高肾功能及提高免疫力的食品并不多,尤其用于治疗尿毒症保健食品更为少见。
二、配方及工艺
(一)配方
新鲜鲫鱼70-80%
白胡椒8-9%
独头蒜11-19%
花茶1-2%
(二)工艺方法
取新鲜鲫鱼去鳃及内脏,清洗干净,将晾干后的鲫鱼与白胡椒、独头蒜、花茶按比例,在温度为75-80℃,时间为20-30分钟条件下蒸煮,将蒸熟的鲫鱼取出,放置泥盆中焙干后研磨成粉末备用。
三、本发明的优点
本发明采用了鲫鱼做为主要原料,来源丰富;无毒无副作用,减少药害,适合所有人群;加工方法简单,易操作;成本低廉,降低医疗费用;符合我国传统医学的医食同源的理论,提高人体肾功能免疫力,减少和避免肾疾病的发生。
四、药理作用
本发明所述的鲫鱼《本草纲目》上记载,甘、温,无毒,和五味煮食主治虚赢,温中下气,发挥其补虚赢的功效,补患者中气,使其得以滋养。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血管疾病患者良好的蛋白质来源,鲫鱼每百克肉中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硒、锌,以及多种维生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值价值;
白胡椒:辛温,归经胃与大肠,解心腹之痛,暖肠胃,除寒蕴温;
大蒜:辛温,归经脾、肾,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大蒜的氧化物蒜素等物质还具有改善人体机能,延长培养神经细胞寿命的作用。
花茶:苦寒,归经心、肾、胃,有强心利尿、消除水肿的作用。
以上四位为伍,相互配合,滋补身心,健脾利胃,通过温肾利湿,使肾脏加强蒸化,弥补虚损,利尿逐湿,消除水肿,四味合一,共奏温肾降水,消除水肿之功效。
五、成本分析
500g鲫鱼和其它三位成本及加工费为14元,出品140g,每克1角,每天服70g消费为7元。
 


上一篇:一种治疗心悸不宁、失眠多梦的中药组合物
下一篇:没有了